首页>协会服务>
投融资

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简介

2011-12-02

一、公司简介

    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以下简称天堂硅谷)是20001111由省政府牵头组建的一家专门从事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企业,经历了十年的实践探索后,已发展成国内知名、省内第一、获浙江省知名商号的投资和资产管理集团。集团目前由硅谷天堂、钱江水利、浙江东方等国内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和公司高级管理人共七个股东组成,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2009年天堂硅谷获中国最佳人民币基金投资创业投资机构,排名第七,在募资创业投资机构中排名第九;还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本土十佳创投机构,排名第五。2010年度为浙江十佳本土投资机构,排名第一;2010年度获“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投资奖——科技投资业务创新奖”,另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2010年度来杭投资企业纳税大户和先进单位称号。截止201110月底,天堂硅谷已发起设立各类基金60支,实际到位资本近51亿元,投资和资产管理项目共计98个(其中上市企业37家),管理资产规模近1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净利润及税收双双超过2.5亿元。

 

 

二、业务简介

1、产业整合业务

    宗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结合,推进产业整合。

    天堂硅谷将支持产业整合、转型升级作为重点,专门成立产业整合领导小组和产业整合部,与细分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紧密合作,在整合路线图指引下发挥各种金融工具作用,支持、帮助合作公司巩固、提升行业龙头的地位和价值。

    配合上市公司战略发展目标,以合伙企业(基金)为上市公司产业并购整合的平台、通过对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及相关领域内企业的股权投资,经孵化或整合重组达到一定条件后,将目标投资公司以增发等形式装入上市公司的方式实现上市公司的爆发式增长和进一步的做大做强。

    配合未上市企业,梳理公司发展战略及具体执行方案;扩大企业运营规模、集中资源发展高附加值业务、开拓新的具有充分想象空间的战略新业务;同时辅之以资本市场的运作工具,开拓投融资渠道;通过实施产业整合并购来实现企业整体价值的提升。

 

2、创投业务

    天堂硅谷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设置了初创期、起步期、成长期、成熟期4种不同类型的基金;根据行业不同,设置了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基金;并设置了相应的辅助基金。不同类型的基金明确各自的投资方向和投资规模,制定最优化的基金模式、风险控制手段和退出策略,选择最佳的投资服务策略和外围关系管理方法,通过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全方位地帮助各个创新、创业阶段的企业。

    天堂硅谷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大学科技园管委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了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中心,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中小企业。

    天堂硅谷整合各种平台,包括行业专家、银行、券商、管理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为创新、创业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投融资服务。

 

 

三、经营理念及愿景

天堂硅谷始终坚持“专业、规范、稳健”的经营理念,重点关注自主创新的先进制造业,高新科技、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集聚民间资本,积极寻找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结构性机会,选择兼具成长性、规范性和有自主创新业务模式的企业进行投资,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整套高效资产管理、安全风控的独特经营管理模式,在许多方面成为全国同行竞相模仿与追捧的典范。铸就“投资者的财富天堂,创业者的成功硅谷”是天堂硅谷一如既往的追求。我们将持续打造精英团队、一流品牌和畅通渠道,提供独特的增值服务,为企业和投资者搭建一个公平、开放、合作的平台,实现共嬴共享。

    天堂硅谷的愿景是未来三至五年内将成立100家以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帮助300家以上中小企业解决直接融资问题,推进5个以上细分行业的产业整合,成为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基金)和资产管理集团,最大限度地支持国内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产业的并购重组,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