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服务>
投融资

2011物联网开始落地 行业应用成为投资方向

2011-11-16
一、我国物联网产业逐渐落地
 
  从2009年起,经过两年多的推广与发展,我国的物联网从概念炒作逐步进入以推广务实应用为特征的产业夯实发展阶段。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呈现出明显的“有产业基础,缺核心技术”的特征,整个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综合来看,一方面,我国物联网产业链仍不够顺畅,物联网应用需求层次偏低,商业模式不清晰,整个产业链的资源共享也明显不足。另一方面,政府多层面的政策投入仍是推动我国物联网现阶段发展的最强动力,国家及各地政府仍需加强对物联网在政策、资金、试点工程等诸多方面的扶持。
 
  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先导型、支柱型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在国内比重将达到8%左右,物联网作为新一代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据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物联网产发展年度蓝皮书2011年版》分析,“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投资前景巨大。”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
 
  在应用上,我国物联网的实际应用涉足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已呈遍地开花之势。各地纷纷争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物联网示范工程。针对物联网的整体发展,发改委和工信部已有一系列的规划,到2020年前,中国规划了3.86万亿元的资金用于物联网产业化的发展。
 
  二、行业应用成为物联网投资的方向
 
  产业发展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是收益,而收益的来源依托于市场的广泛认可与采用。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的主要客户仍是政府及事业单位,还没有演变成市场普遍消费模式。
 
  投资者须用战略的眼光看待物联网产业,关注物联网产业链中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总体上,物联网实业投资从三个维度交叉筛选:技术能力、产业链环节、应用市场。从产业链上看,RFID和传感器处于最上游,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从应用市场上看,物联网主要应用领域中,政府等市场仍远远大于民用市场;从技术上看,在市场初级阶段,技术往往代表着可以走得更远。
 
  物联网产业链分析
 
  物联网产业链整合了互联网、信息化传统产业环节,并在感知层有所扩张。物联网产业链呈现“两边高,中间低”的特点,终端+传感器网络/业务软件是最大价值点,纯传输价值不到总体的10%。
 
  国内终端传感器及芯片厂商起步阶段,定位比较专,盈利能力尚不稳定,技术水平低,多为代工;国内通信模块厂商发展较为成熟,其中华为中兴国际知名,盈利能力较为稳定,拥有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国内中间件、软硬件集成、应用开发划分不清晰,同方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综合平台提供商,运营商也在涉足。
 
  `
 
  物联网行业应用分析
 
  我国物联网具有广阔的行业应用需求,交通、安防、物流、零售、电力、金融、环保、医疗等行业都将成为物联网行业应用的重点领域。由于不同行业在物联网政策倾向,技术与市场成熟度,市场需求等方面差别较大,物联网的行业应用与市场投资机会也不尽相同。
 
  以下物联网细分行业应用笔者建议作为关注重点:
 
  一、智慧工业
 
  从我国物联网发展现状来看,政府政策是推动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造现代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向服务转型是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工作方针,而物联网应用是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最佳途径之一。预计未来几年,生产自动化领域的物联网应用渗透率将大幅度提高。
 
  二、智慧城市系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与国民经济紧密结合。物联网应用在安防、交通、电网、城市管理、物流等以整体城市架构为依托的领域中将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十二五期间,各地政府将全面加强平安城市推广、城市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和区域医疗信息化(新医改),这分别对应着智能安防、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三大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可以预见,这三大领域应用有望在物联网发展中率先受益,成为市场容量大,增长最为明确的领域,而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大大获益。
 
  同时,智能物流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技术成熟,政府扶持力度大,在许多城市已经开始规模化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较大的市场投资机会。
 
另外,电力作为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智能电网等工程建设一直得到很大的政策扶持,市场容量巨大,但目前许多相关技术还不成熟,预计未来三年将会规模化应用,是中长期投资的热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