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服务>
展会服务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有哪些看点?附报名方式!

2021-07-30

7月30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等相关工作新闻吹风会。领导小组信息化工作部部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兼)、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介绍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重点活动筹备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吹风会由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处长龚伟主持。

据悉,今年博览会加强了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紧密合作,充分构建多方联动的合作机制。除了与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IDG、欧美工商会、远大会展等单位合作招展外,还将与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浙江省互联网协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策划组织创新发布活动。



吴君青在吹风会上表示,省经信厅牵头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工作部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数字时代·产业人才发展对话、智慧化提升等重要活动。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目前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紧张有序推进。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该博览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的重要功能板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4年起,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七年。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于9月下旬举办,展期一共4天,展馆建筑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题更加鲜明。一方面将聚焦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展示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例如将创新设置“产业数字化专题”展区,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业界之光。

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形式更加丰富。包括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形式。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将以“线下实景+线上全景”的方式为中外企业提供展览展示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华为、腾讯、百度、中国电科、爱普生、印孚瑟斯等在内的近200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展。另外“网络空间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未来出行”“产业数字化”等部分主题展区、境外企业展区正在组团邀请过程中。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板块将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的形式,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研究新成果发布的平台,主要分为品牌发布、创新发布和专场活动三个系列。其中,品牌发布30-60分钟/场、专场活动半天/场,均由企业自行组织;创新发布15分钟/场,每半天一个主题。

数字经济人才对接板块将以“云聘会+高端对话”的形式,助力数字经济领域产业人才精准对接。将举办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基于博览会线上平台实现简历投递、在线面试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

该大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浙江省政府主办,是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大赛力争打造互联网界创新创业赛事第一品牌,通过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贡献力量。前两届大赛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个项目参赛,有12个总决赛项目赛后得到融资,60%的总决赛项目融资在B轮及以上,赛后融资金额超31亿元,项目总估值在2000亿元以上。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要求,从赛制、赛题等方面进行创新,设置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5G应用5个专题赛。每个专题设置三个阶段,网络初赛在7到8月进行,组织顾问委员会完成线上评选工作,筛选入围各专题赛复赛名单;复赛在8到9月进行,通过现场路演筛选各专题赛入围决赛项目名单;每个专题赛通过现场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颁奖典礼将邀请大赛主席、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并颁发奖杯和证书,筛选若干获奖项目代表于颁奖典礼上进行展示。此外,大赛还拟通过“数字化”手段探索国内赛区与海外赛区融合的创新办赛模式,通过“云路演、云互动”的方式分专题赛实现与国内项目的同场竞技。


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

该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主办,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每年有众多数字经济领域的项目方、资本方、园区方(载体方)在此寻求合作、交流经验、展示成果,一批重点数字经济项目在大会上集中展示、签约,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去年,国内外参会代表近500人,期间共签约项目40个,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通信电子、新材料等领域,总金额639.6亿元,其中14个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对补链强链有重要作用的优秀项目在大会上进行了现场签约,“乌镇之光”项目和中科曙光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在大会期间举行了开工仪式,充分体现了大会对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劲带动作用。今年,大会将围绕“释放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展示我省数字化改革成果”的相关精神,展示发布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成果,签约一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优秀示范项目和一批技术领先、有市场前景、补链强链延链的投资类项目,展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此外,大会还增加中电科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布、信创联盟成果发布等各类发布环节以及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平台的创新实践圆桌对话环节,还首次计划搭建数字经济成果展,大大丰富了活动形式,提升了活动质量。


“数字时代·产业人才对话”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新开设的对话性质板块,突出在数字时代、技术创新引领模式下的互联网各应用场景中人才的要素,活动内容偏人文,围绕人才与产业共生发展展开的系列探讨。主要将围绕数字化改革阶段政府如何建设产业人才队伍,人口出生率降低形势下制造业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以及人才主管部门如何提前布局应对等话题开展探讨;围绕企业如何开展产业人才梯队建设和提升产业人才数字化能力等问题展开市场供需对话;围绕中介机构如何提供精准服务,保持国际间人才交流,引进海外人才并规避法律风险等问题邀请行业精英献计献策。届时各高校、研究院等多名学术专家,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表等将齐聚乌镇,共同商榷数字时代下的产业人才发展大计。


智慧化提升

是运用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提升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水平,扩大大会影响力,打造最具科技感、最具先进性的国际化峰会。今年智慧化提升将围绕服务智慧化、体验智慧化两个主要方向展开,在办会服务智慧化提升、集中办公区办公生活智慧化提升、展会互动性等方面做文章,通过征集、遴选创新性强、体验性好、科技性高的互联网技术项目,在保证安全、场地许可的前提下,构建具体应用场景,在大会场馆、会展区、景区、镇区为参观者提供互动体验,力争做到全流程、全区域、全成员智慧化应用覆盖,将整个乌镇打造成展现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等央媒驻浙机构,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省级媒体,嘉兴日报等嘉兴市级媒体共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吹风会。


报名“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企业参展报名已进入最后倒计时,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云聘会”企业招募工作也已经启动,欢迎国内外有意愿参加博览会各板块活动的企业于8月10日前登录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的“展会博览”板块(expro.wicwuzhen.cn)进行报名。


联系方式:

1.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

秘书处(0571)88366896


E-mail:zj_zaii@163.com

2.展览展示活动

黄益超、陆梦颖(0571)85090375

  戈(0571)85090726

  潇(0573)88849174

E-mail:wicexpo@wicwuzhen.cn

3.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

  欢(0571)85090376

  蕾(0573)88849175

E-mail:wicexpo@wicwuzhe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