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服务>
标准引领

全省首个城市综合管廊“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日前发布

2018-09-26

近日,由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牵头,杭州联通管业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城市综合管廊电力和通信用改性聚氯乙烯实壁管材》“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在综合管廊电力和通信保护管标准领域的空白,有利于设计单位和用户的科学选型和合理应用,更有利于引领该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和高品质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并尽快完善相应的标准和规范。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每年将推进2000公里的综合管廊建设。但是,目前该产品在国内还没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管廊中所用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等管道对地下管廊的设计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行业内迫切需要制订出台城市综合管廊电力和通信用塑料管道系统相关标准。

标准的主编单位杭州联通管业有限公司是富阳区的一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AAA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企业研发中心、浙江大学管材中试基地、浙江省中小型科技企业、浙江省化学建材协会副会长单位,也是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SC3)通讯委员单位、TC48/SC3/WG5电力通信工作组核心成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会员单位、浙江省橡胶塑料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ZJQS/TC42)委员单位。该公司已先后主导制定国家标准3个,正在主持行业标准起草4个,浙江制造标准1个;参与国家标准起草4个,参与行业标准4个。自去年开始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以来,该公司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浙江制造”定位要求,收集对照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识别出企业在选材,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差距,积极开展一系列对标达标活动:一是与浙江大学合作,引进高端人才,成立攻关项目小组;二是采用高端智能化生产控制系统;引进并配制进口原辅材料;三是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并参考了美国材料与测试协会标准ASTM F512-2012 R2017进行起草,并借鉴ISO标准中关于PVC管标准项目和试验方法;四是将公司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CNAS)认可提升研发和品控能力。下一步,联通管业将加快推进“浙江制造”产品认证,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带动产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