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

浙江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2020-11-02

为推动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10月28日,由浙江省经信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主办,华数集团承办的2020浙江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在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隆重召开。大会旨在整合各企业优势资源,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健康养老深度融合,推动政府部门、智慧健康养老企业、机构之间的互动交流、协同合作与融合发展,共同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仁表,华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政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广播电视局、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吴昕、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纪卫平等出席会议。

厉敏指出,2017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将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不断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会同民政、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以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为抓手,以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应用为依托,合力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有新突破,产业生态体系迎来新发展。下一步,省经信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聚力推进应用试点示范建设,聚力加大优秀产品及服务推广力度,聚力加强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聚力打造行业交流平台,通过“五个聚力”扎实推动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奋力交出高分报表。

方仁表指出,近年来省民政厅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突出养老政务和公共服务,升级改造浙江省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研发了一系列深受市场欢迎的智慧养老产品、培育了一部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养老企业、形成了一大批智慧健康养老的应用示范点。方仁表表示,今后省民政厅将在各地各企业前期探索的基础上,抓紧完成“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构建“1+5+N”的框架,汇集各类数据,为各级各类用户提供政务、公用、公益服务,链接市场服务,专班运作,迭代升级,力争实现“四个一”:即一个平台提供养老服务供给,一组数据掌控养老服务资源,一张地图展示养老服务态势,一部手机通办养老服务事项。省民政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共同实现“幸福养老、浙里更好”。

陆政品表示,近年来华数积极应对广电行业急剧变化、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实施新一轮发展战略,加快向智慧广电综合运营商和数字经济服务提供商转型。期间,华数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主动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在“雪亮工程”、基层社会治理“四个平台”、智安小区、智慧医养、智慧教育等方面,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特别是今年,集团启动“智慧医养”创新建设重大专项工作,整合旗下华数传媒、浙江华数、中广有线三家主要子公司力量,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共同深化“智慧医养”创新建设。华数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技术创新、融合驱动,不断加强与业界伙伴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智慧+平台+医养”建设,着力打造有序、合规、安全开放的平台,构筑“智慧医养生态圈”,贡献浙江“智慧医养”的华数经验、华数模式。

会议期间,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纪卫平发布了《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技术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

纪卫平秘书长还宣布了浙江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技术联盟(筹)发起单位名单。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郭源生教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吴昕、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杭州博博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必勇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会议还组织了以“新科技赋能健康养老”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省内部分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示范街道分别就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进行了经验分享,部分智慧健康养老优秀企业就优秀案例做了分享交流。


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的经信、民政和卫生健康部门相关负责人,各示范街道(乡镇)、示范企业,部分养老机构、康复医院有关代表参会。同期,大会还通过企业码在省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同步开展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