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再添硬核实力 普天鲲鹏产品发布 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地高新区(滨江)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揭牌

2020-04-21

2020年4月21日,普天鲲鹏产品发布暨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东方通信科技园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陶雄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史耀宏,及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等领导、各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代表应邀出席此次发布(揭牌)仪式,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出席仪式并为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兴夫副省长在致辞时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华为的合作,去年11月11日,浙江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华为公司的研发、技术、人才、渠道等优势和浙江的制造、市场、民资、机制及创业创新环境等优势,加强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构建、新兴产业发展、行业融合应用、信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打造、新型设施完善等方面深度合作,合作各方不断加大资源投入与产业整合,积极推进鲲鹏整机研发和生产,加快建设浙江省鲲鹏产业基地和生态创新中心,各项工作已在陆续结出丰硕的成果。高兴夫副省长希望华为公司、普天集团等企业进一步加强与我省浙江大学等高校、阿里巴巴等企业、之江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研发、技术、人才、渠道等优势,在我省打造智能计算、网络通信、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标志性产业链中,进一步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开展数字技术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开发一批战略性新产品,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策源地、“互联网+”创新高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希望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尽快开展鲲鹏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引育一批鲲鹏生态相关的软硬件企业、创新研发载体、人才培训机构、开发测试平台等,构建完善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合作,努力构建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的的鲲鹏产业生态圈。高兴夫副省长同时要求省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以“绣花功夫”加强服务保障,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创造条件带头推广应用鲲鹏智能计算产品在内的信创产品和系统,并着力在政府、金融、电力、交通、制造、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及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加快形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以应用促发展促创新,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会议现场

据悉,2019年11月11日,浙江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省经信厅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先后组建了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现有会员单位115家;落地建设了杭州、宁波、桐乡3个创新中心;华为公司联合东方通信、东华软件、新华三集团开展了基于鲲鹏服务器、PC机、工控机等的研发与生产,相关产品均已完成样机设计并将逐步投向市场,预计3年内将形成上百亿元产值。

在本次活动上,高新区(滨江)与华为公司就合作共建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事宜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省、市、区领导及华为公司、浙江大学、鲲鹏生态企业、各高等院校代表共同为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揭牌。

当天的活动上,华为公司与东方通信联合宣布:首批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普天天罡·鲲鹏服务器”已完成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硬件设备的兼容适配;“普天天罡·鲲鹏PC”、“普天天罡·鲲鹏工控机”也已完成研发。目前,该系列产品已达到量产标准。东方通信还分别与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共同推进普天鲲鹏产品的市场推广及应用。


省鲲鹏产业布局


此次普天鲲鹏产品发布暨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揭牌仪式,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浙江省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数字乡村等予以赋能,对加快发展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是浙江省鲲鹏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为浙江省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是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协会秘书长纪卫平兼任联盟秘书长,今后将与协会会员单位加强鲲鹏产业的生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