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华为:不会无芯可用,获俄罗斯5G大单;李开复“口误”道歉;2020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丨浙江物联0914

2020-09-14

今日头条

2020年首届西湖网安云展启动

9月14日,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0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由是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等支持的“2020年首届西湖网安云展”将同步启动。

本次参展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阿里云、迪普科技、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几十家知名企业。

业务范围囊括:新基建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安全、新技术新应用、网安人才教育培训……

 

会员风采

工信部李颖巡视员、副市长陈炳荣考察中之杰

911日,工信部信发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等一行领导莅临中之杰参观考察,对中之杰在数字化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成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中之杰高层展示了中之杰自主研发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Tn),并就Tn平台的七个子平台:云制造平台(一云通)、德沃克智造系统(D-Work)、应用互联平台(千软通)、生产服务平台(一起造)、供应链协同平台(易祺采)、工业互联网学院和开发者平台进行了深度解读。

 

集成电路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搬迁入驻萧山

912日,“我的中国芯”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搬迁入驻仪式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启动区块举行。

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院士,名誉院长严晓浪教授鼓励师生为解决国家集成电路相关领域“卡脖子”问题做出贡献。

倪光南:华为不会无芯可用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华为不会面临“无芯可用”的困境,中国现有的28nm光刻机,以及14nm28nm技术的芯片,对华为来说是一条出路。中国的信息产业和美国有一定差距,但整体上并不是特别大。

倪光南指出,目前短板主要是在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以及大型基础软件方面。如果能整合国内资源,利用好人才和市场优势,突破这些短板,并不会需要很长时间。

 

人工智能丨数据安全

李开复“口误”暴露人脸识别隐私尴尬

91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表示,曾在早期帮助旷视科技公司找了包括美图和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并在随后的摸索过程中找到了几个有价值的商业化方向。

当晚,蚂蚁集团回应:否认曾向旷视提供人脸数据,同时表示在双方合作事宜上从未与李开复有过接触。随后,李开复微博发文做出说明并道歉。

1)初期我曾经建议并帮助旷视团队寻找更多应用合作伙伴,以增强技术水平,提升模型识别率。2)合作中,旷视提供AI技术给到合作方,我理解数据一直存在客户服务器中,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与传输。3)我的口误,给三家公司带来困扰,深感歉意。

顶级AI学者朱松纯:回国加盟清华

近日,清华大学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发布公示,UCLA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教授,UCLA 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朱松纯拟加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作,职务为教研系列教授。此次朱松纯教授以国家战略科学家的身份回国,受邀筹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智能制造丨新能源

吉利集团与安徽省政府战略合作

91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安徽省人民政府、吉利集团将深化合作,围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安徽省建设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移动在渝首个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将聚焦制造企业生产车间等实际应用场景,发挥中国移动在5G领域的网络技术优势,提供5G技术应用于工业制造行业的集成解决方案,进一步探索5G在企业智能制造、远程操控和智慧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应用。

 

电子政务

中国电子:宣布上线中国电子云

912日,中国电子宣布正式上线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落户武汉。据悉,中国电子云拥有自主技术,采用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并加入安全可信链,将为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打造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9月30日起沪苏浙皖互认电子驾照

930日起沪苏浙皖四省市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将正式实施互认。实施后,交管部门对随车未携带纸质驾驶证、行驶证,仅出示电子证件,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区块链

“数字福建”区块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913日,“数字福建”区块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建设也同时启动。

此次集中开工的区块链重点项目共20个,包括“数字福建”区块链应用服务技术平台(一期)、福建省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福州市区块链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基于区块链的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项目等。

 

通信运营

华为:获俄罗斯5G大单

俄罗斯最大的移动运营商MTS计划在莫斯科地区部署支持5G的移动通信网络,华为将在两年内向MTS提供新的无线接入设备,包括支持多频段的RRUMassive MIMO天线系统,以及用于替换现有2G/3G/4G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以前MTS在莫斯科地区的合作伙伴是芬兰设备商诺基亚。

全球5G商用网络已增至106张

912日,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去年4月份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5G商用服务算起,全球5G商用已有17个月,目前全球已投入使用的5G商用网络已达到了106张。

 

智慧城市

华为:携手深圳龙华共建智慧城市

双方将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联合创新中心、创建鲲鹏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鲲鹏、昇腾人才,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龙华样板,共建城市安全全域感知体系等。

东芝:签约沈阳万科中日产业园

沈阳万科中日产业园将设立中日合作产业园、万科国际社区、日式风情商业街、国际教育四大组团。计划引入健康医疗、智慧家居及智慧社区等日本产业,打造高端住宅、日本特色园林于一体的高品质国际社区以及日式商街,并建设国际化的中、小学教育配套设施。

 

自动驾驶

重庆首条智慧高速示范路段即将投用

据了解,该示范路段双向里程128.6公里,共设七百余台车路协同设备,是目前全球C-V2X车路协同智慧高速中规模最大、场景最复杂、可用性最高的常态运行的高速公路,可以辅助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安全行驶。

郑州高新区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发布

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示范项目一阶段线路已投入使用,线路运营4台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小宇。据悉,小宇没有驾驶舱和方向盘,具备超级巡航、动态避障、路口通行、识别红绿灯、自动泊车等功能。

 

太空时代

马斯克:2024年送人上火星

近日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透露了其殖民火星的时间表:在2024年将人类送往火星,并在2050年前建立人类殖民城市。

据时间表显示,SpaceX计划在2024年将人类送往火星,并在2050年之前建立一个可以自我维护的人类殖民城市。为了完成这次计划,SpaceX将会进行更多的飞船测试,并在2021年进行星际飞船的首次轨道飞行测试。

SpaceX已研发了新一代的火星运输船星舰(Starship)。

 

无人机

上海峰飞航空:无人机全球首发

913日,2020世界无人机大会暨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序幕。来自上海金山华东无人机基地的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上进行了400公斤级大型垂直起降智能飞行器——V400信天翁的全球首发。

该无人机纯电动版满载续航里程300公里,混动版满载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

 

创业创新

华为被曝自研编程语言“仓颉”

据悉,华为正在研发新的自主编程语言仓颉,领头人是南京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生导师冯新宇。目前这件事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华为有意研究自己的程序语言,在行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苹果COO威廉姆斯有望接任库克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CEO库克和他的高级副总裁管理团队都已经接近退休年龄,苹果COO杰夫·威廉姆斯有望接任库克,成为苹果下一任CEO,有外媒评价其为“克隆版库克”。

 

政策快报

国务院: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准入管理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实际控制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具有本决定规定情形的,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经批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额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低于所直接控股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总和的50%

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自2020111日起施行。金融控股公司名称应包含“金融控股”字样,未取得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的,不得从事本办法第六条所规定的金融控股公司业务,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等字样。